DSC_5067.JPG  

 

我喜歡蒙特梭利教育的慶生會。

學校會準備地球儀、代表太陽的燭台,以及1到12月的卡片。

慶生會開始,老師會請小壽星抱著地球儀,

從他出生的那個月份開始繞行放在中心點的燭台(太陽)走,

地球繞行太陽一圈需時1年,

所以抱著地球儀的小壽星走一圈代表1歲,2圈代表2歲,

4歲的慶生會就繞行4圈,是個很有意思而且寓教於樂的慶生會

 

 

學校老師在慶生會前會希望新生的家長可以做個影片介紹小壽星,

讓同學們可以藉由影片更加認識新同學。

當初哥哥第1年在學校慶生時,我們也做了一個影片,

這回換弟弟慶生,影片自然也不能少,而且照片內容還更加豐富呢。

 

 

只是製作這個影片還真是苦了我呀。但其實我也樂在其中。

 

 

話說,雖然已經是老鳥家長的我們,早就知道要做弟弟的生日影片,

而我原本也打算在9月初就開始著手,

不過忙著忙著,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了,

等到真的火燒屁股時,才真的就定位開始選照片。

 

選照片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大工程,從0歲到3歲11個月(4歲前一天),

光小W的照片就已經數百個folder,

每個folder裡的照片要看過一遍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說真的,事實上我是很想把每張照片都重新瀏覽一次,

因為就怕遺漏哪個精彩畫面,

不過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最後只能進入最具有代表性的folder選取照片。

 

於是在中秋節連假中,我沒日沒夜的連續熬了幾個夜晚

(最晚到凌晨4點),

雖然已經確定要選最具代表性的主題照片,

但還是會不小心的一直瀏覽一直瀏覽一直瀏覽...

然後也會在許許多多主題照片中取捨不定取捨不定取捨不定...

 

好不容易選定了200多張照片,

匯入影片編輯器Windows Movie Maker製作後,

卻發現影片似乎太長,因為我預計片長約7-8分鐘就好。

於是只好先編輯照片再匯入,

但即使如此還是覺得很長,

最後只好刪除一些照片。

 

等到照片弄好之後,又開始試背景音樂。

我對於背景音樂的設定是希望可以正面的、溫柔的、輕快的,

而且最好是小朋友比較熟悉的,因為觀眾是小朋友嘛。

(其實外部觀眾是小W學校同學沒錯,但最重要的觀眾其實是我自己,

因為覺得要做出一個完整的生日影片,心裡似乎才會比較踏實些呀)。

 

選背景音樂其實也選了好久,Youtube的音樂無法匯入

(可能是我不會操作吧),

網路上的MP3不相容,試了好久都沒辦法。

 

幸好,我們本身就是尊重智慧財產權的人士(哈哈),

我們家的CD、DVD可都是買正版的,

所以最後只好請老爸幫我把卡通總動員CD裡的歌曲轉換成MP3,

然後我再選取喜歡的、適合的,一首一首分別匯入影片中試聽。

 

但是,即使如此,因為片長比背景音樂來得長,

試了數十遍,背景音樂始終無法匯入2-3次(或2-3首)來符合影片長度,

以致於做到後來真的有點力不從心。

 

就這樣一直試一直試,契而不捨的把可能的方式都試過。

直到小W生日前夕還是無法突破僵局,

最後,決定放棄...

 

怎麼可能!?

 

怎麼可能放棄!!

 

我可是花了3天3夜才篩選出180幾張經典照片,

我可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搞定背景音樂的,

感覺就差臨門一腳,只要一個"匯入"的按鍵一按就大功告成了耶!!

 

於是,9月23日晚上11點30分,我決定放棄我一直用來製作影片,

稱得上是跟它非常麻吉的Windows Movie Maker編輯器,

決定上網搜尋其他的影片編輯程式。

 

天助我也。

 

很快的,我找到了。

很快的,我學會了。

很快的,我匯入了。

把照片跟背景音樂一併匯入編輯了。

 

很快的,可以呈現在小觀眾面前的影片完成了。

 

其實也沒有很快,儲存檔案的當下是9月24日凌晨01:19:12。

夜闌人靜,但我心超澎湃。

 

其實在我選取200多張影片匯入Windows Movie Maker,

第1次從頭到尾播放時,我就超感動的,看著看著眼眶也不禁泛淚。

匯入背景音樂後,邊看照片邊聽音樂更有感。

 

唉呀呀,怎麼我的小寶貝抱著捏著也好快的就4歲這麼大隻啦!!

 

 親愛的小寶貝,希望你平安健康長大茁壯。

Happy 4th Birthday to You!!

 

 

註:

其實弟弟發現我在選照片準備幫他做成長影片時,

偶爾會提供意見說要選哪張照片才行,

也會不停的來探軍情,直問"做好了嗎?影片做好了嗎?"

非常迫不及待的希望我趕快把影片做好,

而且三不五時也會跟哥哥炫耀我在做他生日趴要播放的成長影片,

搞得哥哥吃飛醋,要求我也得幫他做一支影片。

吼,雙子媽很難為耶。

不過我婉拒哥哥的要求了,因為他的照片更多,要選擇更難,

但我也不是鐵石心腸,答應幫他做點不一樣的,他也笑了接受。

所以,敬請期待啦啦啦

 

(102年9月中秋連假-9月24日影片製作過程紀實)

 

後記:

影片製作完成後弟弟對於這首背景音樂非常熟悉,

不時的會哼哼唱唱,某次去信義誠品聽到這首歌,

還興奮的說這首是他的歌呢,呵呵。

 

arrow
arrow

    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