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439.JPG

 

 

今年9月哥哥要當小一新鮮人,在我們家來說是一件大事(應該很多家庭都是吧,哈)。

 

打從他出生後就開始思考學區問題。之後準備入學文件、6月下旬出國前總算收到入學通知單,接著跟學校連絡因為報到時間剛好在國外,所以申請延後報到,然後在回國的當天,因為一家子精力都還頗為旺盛,所以回家放了行李後,便驅車前往學校報到。

 

報到其實才一下下的時間,學務處老師遞給了一個公文封,裡面裝的資料應該足夠回答小一新手爹娘們所有的疑問。接著呢,老媽就像學生時期一樣,拿著螢光筆還有彩色便條貼,一頁一頁認真的看著、畫著,感覺要當小一生的好像是我一樣,哈。

 

開學前幾天收到班導師的開學叮嚀信,回信謝謝老師的提醒。

 

過幾天又收到學校的問卷調查,落落長好幾個問題,目的是要讓老師瞭解自家孩子的生活習性,問題包括小孩的生活自理能力(挑不挑食、用餐速度快慢、營養午餐是否一定要讓小孩吃完)、孩子的喜怒哀樂、爸媽眼中的寶貝(最喜歡及最擔心小孩甚麼地方)、爸媽的期待、希望老師協助的地方等等。然後呢,我又像是在寫考卷答題一樣,很認真的把它完成。

 

開學前一天,我打了一張入學用品清單(其實老師也有提供,不過我自己彙整過讓小翰可以看得更清楚),然後把之前早就準備好的入學用品集合起來(舅舅舅媽還貼心的要送小翰入學禮,不過被我婉拒了,因為幾年前出國玩樂時就開始採買了,哈),拿出姓名貼,準備晚上讓小翰自己貼。

 

前置作業就緒後,我還很忐忑的考慮要不要先去學校看一下。掙扎了許久,後來還是奔去學校了。

 

到班級的時候,班導師也正如火如荼的準備著,問過老師後拍了幾張照片,也就不打擾老師了。倒是學務處主任很貼心的帶著我參觀學校,聊了些學生入學的情形,我也藉機問了一些與入學無關但我自己很好奇的問題

 DSC_1385.JPG

 

 

開學前,一方面因為哥哥的強力要求要繼續到幼稚園上學,一方面也因為弟弟是小班生,讓哥哥陪他少了適應問題,所以在小學開學前,哥哥都還持續待在幼稚園上學。

 

8/29是最後一天上課,Y老師唸神奇樹屋英文版給他聽,後來還送他好幾本神奇樹屋做為入學禮呢。

DSC_1400.JPG

 

 

回家後開始當童工貼姓名貼啦。舉凡帶去學校的用品全部都要貼上姓名貼,彩色筆也是每枝都要貼上。

DSC_1405.JPG

 

 

閃亮亮的三角鉛筆,看了就好想拿起來寫字喔,哈哈。我PO上網後沒想到得到媽媽們的熱烈迴響,這才知道剛好有媽咪是這家老闆的朋友,接著呢,媽咪朋友開始聯絡議價,然後呢,購買力強大的媽媽兵團就開始揪團購啦。目前已經開了2團了呢,真是太讚了。

DSC_1413.JPG 

 

 

小一新鮮人還有入學用品一覽。

DSC_1422.JPG  

 

 

8月30日開學日,大家都很興奮,一家四口一早就起床了。從容的吃完早餐,準備出發囉。

 

出發前,先拍張1ST Grade,一年級生的特寫吧。

DSC_1432.JPG

 

 

制服是開學後才在校內販售,所以今天特別幫哥哥選了一件淺藍色的細條紋襯衫,配上藍色大格子西裝短褲,感覺很像是私校才會有的制服,把拔說很帥氣。<--當然,也不想是誰的眼光好

DSC_1433.JPG

 

 

帥氣歸帥氣,感覺還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哈。

DSC_1439.JPG

 

 

開學第一天,學校特別布置了一座智慧門,讓孩子們走過智慧門,增長智慧,還發了一張EQ小卡片。

DSC_1440.JPG

 

 

進班後先隨意找位置坐下,沒想到我們是數一數二到的呢。然後跟老師報到拿資料。

DSC_1453.JPG

 

 

拿了資料後,哥哥自己就安靜的坐在位置上畫畫了。開學前老師的信件提醒家長,不要讓孩子帶自動鉛筆,因為還不會拿捏力道,筆芯容易斷,怕會不專心;而且孩子的鉛筆盒越簡單越好,也是避免分心。所以我準備了一個最簡單的鉛筆盒給他。

DSC_1454.JPG  

 

 

哥哥向來愛問愛答,所以當老師發問問題時,他馬上舉手回答,不過問題是甚麼我忘了。(開學幾天後,大阿姨發現她們曲棍球隊裡有一個小女生跟哥哥好像是同班同學,問了小女生認不認識哥哥,小女生回答得很妙:"就是那個一直舉手被老師叫回答問題的那個",可見哥哥多愛回答問題啊。

DSC_1458.JPG

 

 

自我介紹。老師請孩子們依照號碼起立自我介紹,再轉一圈讓在場的爸爸媽媽認識一下。

  DSC_1472.JPG

 

 

 教室後面的佈置很應景,班導師也請家長及孩子們依照座號跟布景拍照。後來老師也把照片跟孩子自己畫的圖畫(最喜歡吃的東西及最愛做的事情)貼在布告欄上,的確不失為一個讓孩子們互相認識、老師也可以把孩子跟家長連結起來的好方法。

DSC_1481.JPG 

 

 

把拔說他也要試坐一下小學生哥哥的椅子。 

DSC_1508.JPG

 

 

我們準備去參加家長座談會。哥哥開心的跟我們掰掰,突然冒出一位主任稱讚哥哥好棒,說他適應力真好。呵,是說我從來也沒擔心過他的適應力呀。在美國時,自己自告奮勇參加兒童俱樂部,在裡面玩得樂不思蜀,還說認識好幾位外國小孩呢。

DSC_1467.JPG

 

 

在教室一角發現這個有趣的東西。老師在包裝封面寫上學校名稱及班級,老師有迷信喔,呵呵。當然也是期許導師帶班的孩子可以乖乖的啦。

DSC_1494.JPG

 

 

我們去參加家長座談會的時候,老師帶孩子們去認識校園環境,還玩水,所以把帥帥的襯衫換下來了。座談會結束後回班上,老師正在依身高排路隊,練習放學口號。

DSC_1593.JPG

 

 

排完路隊,各班導師帶隊到教室外集合、代表贈送給小一新鮮人"閱讀起步走",然後整隊後放學。

 

上學第1天,11:50放學,我們一直跟著路隊走到校外。

 

上學第1天,奶奶10點多也到學校關心哥哥。

 

DSC_1654.JPG  

 

上學第1天,哥哥的心得是"上小學好好玩喔"。

 

上學第1天,所有的一切對我們而言都是新鮮事。

 

親愛的大寶貝,很開心你已經小一新生了,希望你可以延續學前教育時快樂的主動學習、獨立思考、與人為善喔,加油!!

 

 

(102.08.30入學紀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新鮮人
    全站熱搜

    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